个人专区

1471580673628

2016年8月18日下午,“秦勇(卡利姆)从事中阿友好工作十周年座谈会”在北京召开。座谈会主要回顾了秦勇从事中阿友好工作十年发展的风雨历程,同时展望未来十年从事中东和平工作的美好前景。座谈会上,秦勇深情致辞,介绍了自己从事中阿友好工作十年的风雨历程。以下为秦勇讲话全文:

尊敬的各位领导,各位来宾,女士们,先生们,朋友们,

大家下午好!

在这初秋的美好时刻,同大家欢聚一堂,庆祝中阿网成立十周年,纪念我本人从事中阿友好工作十周年,感到十分高兴。首先,我谨代表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、中东和平发展基金会,并以我个人的名义,向在座各位,并通过各位,向长期致力于中阿友好事业的各界人士,向友好的阿拉伯国家朋友,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!

2016年8月8日,对我本人而言,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,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特殊日子。中国有句古话,“吃水不忘挖井人。”在此,特别感谢过去十年来中阿双方各界对我们工作的重视和支持。感谢外交部、中联部等国家有关部委,多年来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民间外交工作;感谢周觉老领导、时延春大使、管子怀大使、刘宝莱大使、周秀华大使等多位老大使,过去十年来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支持我们的工作,带领我们协会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。感谢阿拉伯各国驻华使馆,一直友好地支持我们的工作,积极地参加我们举办的各种重大活动。感谢我国有关地方政府,愿意和我们一道致力于开展中阿友好合作,共同推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。我也要感谢中阿双方各界合作伙伴,一直不遗余力地和我们携手发展中阿民间友好合作关系,共创美好的中阿未来。同时,我也要感谢过去十年不同阶段的同事们,正是因为有你们的守望相助,我才能坚守十年,发展到今天。当然,我更要感谢我的家人,感谢我的太太,她一直在无怨无悔地支持我的工作,解除我的后顾之忧。

十年是历程,是一座丰碑。自从2006年8月8日中阿网上线运营,到今天已有十年的发展历史。过去的十年间,我们通过各种努力,大胆地、积极地搭建了中阿网、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、中东和平发展基金会等重要的民间交流平台,还创造性地开展起中东和平论坛、中阿工商峰会、中阿妇女峰会、中阿经贸洽谈会等重要的中阿民间会议平台,一直在为中阿关系发展以及建立中阿友谊发挥我们积极的作用。可以说,十年风雨历程,铸就了一座厚重的丰碑。当我本人拿起十周年纪念画册时,我的心里也跟着沉甸甸的,我自己做梦都没有想到在这条友好的道路上居然坚持走过了十年,而居然还能立于不败之地,没有被各种各样的困难所击倒。现在看来,我真的是一个很幸运的人,此时此刻我比任何人都特别懂得感恩,都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。

十年是磨砺,是新的机遇。从2006年8月到今天,我本人从事中阿民间友好工作已经历了十年的风雨,也流淌下了十年的血汗。过去的十年间,在前进的道路上,处处遇到密布的荆棘,随时遭遇痛苦的挑战,可以说每向前迈进一步,就发现前方等待我的是困难。我既不懂阿拉伯语,也不懂英语,更不具穆斯林的生活阅历,也没有阿拉伯国家驻外的工作经验,这些先天不足的条件对我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和困难。然而,我并没有被困难吓倒,也没有被痛苦击穿,任何时候我都是抱着必胜的信念,坚定不移地向前发展。如今,过去十年后,我却发现这是一种非常宝贵、非常难得的人生磨砺,它带给我更多的还是对我生命的造就。当然,过去十年后,对于今天的我而言,我们已经打开了一扇重要的窗户,已经看到了中阿合作更加广阔的前景,以及更加美好的未来;同时,我们也铺就了一条稳固的道路,有利于中阿双方各界开展各种有益的合作,建立各种深厚的友谊。

十年是历史,是新的起点。过去的十年,我们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中阿民间友好工作,这为我们书写了十年的辉煌。在新旧交替之际,面对即将过去的十年,那么未来的十年甚至二十年我们又该如何发展?说句心里话,去年这个时间我们又在苦苦地追求,又在艰难地探寻。然而,我却发现每一次的追求,每一次的探寻,不管这种追求和探寻最初是怎样的艰难,只要我们肯愿意牺牲自己,我们就可以望见美好的未来。于是,去年十月我们注册成立了中东和平发展基金会,在巩固发展原有的中阿民间友好工作的基础上,准备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中东和平发展。尤其是,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时,他庄严地提出来中国要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,中东发展的推动者,听到这一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,我们的内心激动不已,因为我们又看见了国家的脚步,听到了国家的声音,而这一切,却和我们心里的异象,和我们肩上的使命完全一脉相承,可以说,我们一不小心又行走在了国家的心意之中,为我们的民间工作指明了重要的方向。未来的十年,我们将立足于中东和平发展基金会这个全新的平台,积极开展好中东和平论坛,通过一切努力在中东国家援建和平小学,努力实现我们最初的梦想和异象,不负我们肩上的责任和使命。

女士们,先生们,朋友们,

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。展望未来十年,我们继续开展中阿友好工作,继续巩固发展中阿人民友谊。在习近平主席“一带一路”国家战略的指引下,积极发挥民间外交的作用,扮演好中阿民间外交先行者的角色,为中阿关系发展以及中阿友谊做出新的贡献。

展望未来十年,我们将深入开展中东和平工作,汇集全球力量,整合国际资源,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与发展。按照习近平主席今年年初访问阿盟总部的讲话精神,积极开展中东和平工作,扮演好中东和平使者的民间角色,为中东和平发展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。

女士们、先生们、朋友们!

抚今追昔,我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中阿民间友好工作充满信心,对深入开展中东和平工作充满憧憬。让我们携手努力,共创中阿关系的美好前景!共创中东和平的美好未来!

谢谢大家。祝愿您们身体健康、工作愉快!

再次感谢您们能拨冗前来参加十周年座谈会。

谢谢!